前往主要內容區塊

島嶼上的兒權進行式-10堂給孩子的兒童權利必修課(CRC獨立評估意見兒少版)

臺灣於2020 年成立了國內常設的監督機構─國家人權委員會(NHRC),功能包括監督與研究相關人權政策,對涉及酷刑、侵害人權事件調查及協助與國際人權機構交流,也已啟動系統性訪查研究計畫,包括「移工如何在異鄉撫育孩子(黑戶寶寶)」、「兒少安置機構及校園性侵議題」等,並提出具體改善建議,讓兒少人權保障不只停留在保護,而是更進一步爭取兒少發展、最佳利益、兒少參與等權利。此外,國家人權委員會還有一個非常重要的工作,就是針對政府機關提出的國家人權報告撰寫獨立評估意見,讓我們能了解人權推動與落實的情況外,也可以知道目前的政策還有哪些可以做得更好的地方。

 

本書的內容,便是由國家人權委員會葉大華委員、田秋堇委員、范巽綠委員,針對行政院2021 年《兒童權利公約》第二次國家報告所提出的獨立評估意見。為了讓更多兒少能認識《兒童權利公約》第二次國家報告獨立評估意見的內容,國家人權委員會特別規劃了《島嶼上的兒權進行式─10 堂給孩子的兒童權利必修課》,將發生在你我生活中的真實案例,變成十則發人深省的故事,透過不同的情境,帶你認識兒少權益外,也邀請你動動腦,若自己成為故事裡的主角,該如何保護自己的權益不受侵害。另外,也別忘了跟著故事中「人權貓頭鷹」的腳步,了解國家人權委員會針對兒權保障提出哪些建議。